aijiublog

艾灸治好了母亲的皮肤瘙痒及腿疼

 前言:这个艾灸的故事是我们艾灸群一位资深群友母亲的艾灸好病记录。他本人平时工作繁忙,但他能于忙中及时关爱妈妈,并接到家里共住细心照顾,亲自查找穴位的功能帮助艾灸调理,兼教功法,终助妈妈恢复健康,让她的晚年生活不再受病苦的折磨,这种孝行在当今之世实属难能可贵。每当我看到这样的故事,总是感动并生学习效仿之心。欣慰的是我的老妈,这些年也受惠于我们介绍的艾灸刮痧等自然健康法,总算健康良好,远离了药物和病急乱投医的伤害。祈愿天下父母都安康长寿幸福!

 

注:框内红色字为他对病理和灸法的理解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弥陀佛!2015/5/15妙音居士

 

母亲65岁,原在我弟弟家居住,查出脑梗住院治疗,打针输液10多天,后全身出现红色斑块过敏症状【身体对外来寒凉毒素的排异反应】,停止输液后一段时间,症状消失。

 

一个多月后,全身出现瘙痒【身体经过修复有能力排毒了,还是通过皮肤这个通道,因后来交流,母亲的大便不是很通畅,经常几天才一次大便。健康人的排毒一般是通过大小便这个通道,所以受了寒凉,多是拉肚子】。

后又住院治疗,还是打针输液【继续输入寒凉的液体】,输液后就好些【寒凉的液体压住了身体的反抗】,停止输液还是痒【身体停止输液后一恢复元气有力就又起来抵抗排寒】。

我知道后,将母亲接回家,到大医院进行了检查,确定没有其他问题【医生认为只是瘙痒症,医院只知症状不问原因,开了些口服和外用的药物】。

我让母亲用艾灸的方式进行辅助治疗【用热力帮助寒气排出】。重点灸大椎【扶阳】、曲池【去湿】,后为方便灸劳宫【强心,后来看百度,解释为:清心泄热,开窍醒神,消肿止痒。巧了】、涌泉【益肾,此穴功能太多了】、命门【原只为治腰疼】、神阙【温阳】。这几个穴位都有很强的保健作用,因为是冬春之交,可以不去衣服直接灸,很方便,所以选择。

 

我一直认可中医的一个保健原理:正气内存,邪不可干。身体强健了,不会轻易得病,或有点小病也会很快就好。当时用的是随身灸,每天大约灸两个多小时,我家里天天弥漫着艾灸的味道,以致于我上班时,同事都说我身上有股草药味。不过母亲对艾味很喜欢,从不觉得呛。大约一周后,母亲的皮肤就基本不痒了,她很高兴。

后来,母亲说,要是能把她腿疼的毛病治好就好了。母亲刚到我家时,上楼都困难,有客人到家,着急时就无法站起,要慢慢起。我说,这是老毛病了,一会半会很难治好,你先灸几个穴位,天气转暖后,我们到骨科医院贴膏药。

因为天冷,主要灸涌泉,母亲自己选择灸膝盖周围【哪里疼灸哪里】。后来我教了母亲一套健身操“七节动功”,因为很简单,母亲经常也练一下,虽然不标准,但也起到了活动的目的。大约一个月的时间,母亲行动就比较自如了。一天,母亲的妹妹,我的三姨来看她,母亲坚持要与三姨一块看她们的大舅去,结果下楼时一不小心踩空,摔倒了,起来后,母亲说,奇怪了,腿一点也不疼了。【是灸后加运动气血畅通,气血充足后能濡养筋脉,关节强健了,故不容易受伤】。

回到家里,母亲高兴得不得了。我也没想到,本来想三个月给母亲治好腿疼,没想到一个月就好了,艾灸真是神奇。后来,母亲再灸涌泉,就说,感觉到一股热流从脚底顺腿逐渐升起来,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。

因为不是当时的纪录,有些时间点可能不是太准,请大家谅解;括号内是个人理解,不恰当的,请帮忙斧正。

2015年5月10日

 

艾灸治好了母亲的皮肤瘙痒及腿疼 - 《艾灸养生书》博客 - 韩国林勇伯《艾灸养生书-无病长寿之道》

 

评论